選擇比努力重要的屁話

選擇比努力重要,朋友問我這句話是出自哪裡,我還真的不知道。後來想想這件事情很重要,就花點時間打打想法,或許有人說過同樣的話吧,我不知道,但這是出自於自己的體悟和經驗。我曾經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把台灣上市櫃公司都看了一次,包含產業、營運、財務等,看完之後,抽離情緒並靜靜回想有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司,答案是不超過20間。

什麼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司呢?

先反過來想,什麼是無法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司呢。我認為是做me2業務、沒能解決問題的公司,不是說這些公司完全沒有價值,只是相對較少而已,你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投資操作從中取得不錯的收益,不過這些收益通常具有短期、不確定的特性,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去研究和追蹤,對於一個訴求時間自由的長期投資配置者而言,不太可能一直彎下腰去撿地上的零錢。

我認為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司,是可以創造社會價值的,也就是能夠解決問題。張磊說過希望大家選擇做時間的朋友:「作為投資人,我自己的感觸是用長遠的眼光看問題做選擇,時間自然會成為你的朋友。」。

問題/解決

我喜歡用歷史偷瞄未來,特別是與人類需求有關的任何歷史,Buffett和Bezos都在找不會變化的東西,但我們知道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,聽起來真是矛盾,我認為不變的是需求特性,像是多數人都希望有成就感,變化的是特性的樣貌,像是從戰爭、考試、電玩競賽獲得成就感,取決於你有沒有辦法知道到這些需求特性被誰解決,或是換誰解決,也就是用長遠眼光看問題做選擇,只有不斷提升思維格局,才能比其他人更看清楚那些需求特性,所以張磊一直在尋找具有偉大格局觀的堅定實踐者,我想大概是這個意思。

眼光/認知

解決問題就創造了社會價值,難的是有些公司創造價值,卻無法獲得價值。要獲得價值,你就得知道怎麼銷售,簡言之,你要知道公司的核心能力和業務能力是什麼。舉個例,新浪前董事長曹國偉接受吳曉波專訪時表示,只要有規模的網路平台一定會有變現,目前為止基本上都是廣告,只不過廣告不一樣,商業模型、創新都是胡說八道,本質上都是廣告,從開始到現在都是一樣。這讓我思考大部分公司的業務能力既然都是廣告,那核心能力是不是也一樣,顯然不是啊,Google核心能力是資料處理,阿里巴巴核心能力是商業連結,Facebook核心能力是社交演算,只是業務能力剛好交集在廣告,所以反過來想,你也不用太過擔心投資的公司都是廣告收入,畢竟後面的核心能力不一樣。能夠分辨核心和業務能力之後,投資人要對價值大小有感覺,把自己情緒抽離並靜靜回想,價值大小其實不難分辨,我在每個成功的投資人身上,都看見了這種認知能力。

所以啊,當你思考過這些,忽然說出選擇比努力重要這種心靈雞湯的(屁)話,也是很正常的。

發表留言